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抑制免疫關鍵分子 讓腫瘤踩煞車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抑制免疫關鍵分子 讓腫瘤踩煞車


成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醫師葉裕民



以往癌症治療以手術、放療、化療及標靶藥物為主流,傳統免疫療法因對多數患者效果不彰,長期以來未受重視,不過美、日學者近期分別找出免疫系統中負責「踩煞車」的免疫抑制分子,成功改善惡性黑色素瘤的療成效,讓患者有機會長期存活,促成此重大突破的正是國內首屆唐獎生技醫藥獎得主發現的CTLA-4及PD-1兩個抑制分子,推動癌症治療新一波變革。

癌症治療中,不同的腫瘤分期治療目標也不盡相同,早期腫瘤治療目標是開刀將癌細胞切除乾淨,以期能治癒;晚期腫瘤或已轉移患者,則多以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為主,希望疾病能得到控制,症狀能獲得緩解。

成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醫師葉裕民(見圖)說明,目前最新的癌症免疫療法出現,透過抗體阻斷CTLA-4及PD-1這兩個抑制免疫的關鍵分子,讓原本被抑制的免疫系統再次活化過來,進而透過自身免疫來攻擊腫瘤,以達到治療腫療的效果及長期存活的可能。

葉裕民說明,免疫系統是負責抵禦外來病菌侵犯最重要的保衛系統,也可辨認體內不正常增生的腫瘤細胞,並加以毒殺。但體內的免疫系統會有自我調節的機制,例如透過CTLA-4的表現來抑制免疫系統,避免過度活化;有些腫瘤細胞則可以透過和PD-1的結合來抑制免疫系統,避免被消滅而存活下來。

因此,透過抗體來阻斷CTLA-4或PD-1這些免疫系統負責踩煞車的關鍵分子,就可再次活化免疫系統而達到治療腫瘤的目的。

紐約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耳鼻喉科助理教授邁爾斯在接受福克斯電台採訪時說:「免疫治療癌症最令人興奮的是它不像傳統的療法——如輻射治療,只是在短時間內有效,而免疫療法的好處是具有持久性,免疫系統可以長久地識別潛在的腫瘤細胞。」

這種免疫治療在狗的骨肉瘤實驗中也獲得了成功。他們已使一些長骨肉瘤的狗比預期的時間多活了二年半,實際上這些狗已毫無臨床症狀,身上的腫瘤細胞已消失。

癌症免疫療法雖在全球掀起風潮,但目前僅有治療黑色素瘤的適應症,在其他腫瘤的治療成效目前仍在臨床試驗評估當中。目前國內已有CTLA-4抗體藥物獲衛生機關許可,在可期待的將來,其他藥物也會陸續進來台灣。

葉裕民提醒,患者在接受免疫療法期間,要審慎留意藥物副作用,因為這些免疫療法的副作用多與過去的化療或標靶治療藥物不同,選擇合適的藥物治療並適當的處理藥物產生的副作用,才能獲得更好的治療成效及更佳的生活品質。

資料來源:
中國時報李盛雯
2014年12月18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18000777-2601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