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周德陽/免疫細胞治療戰 病人怎麼選擇?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周德陽/免疫細胞治療戰 病人怎麼選擇?

2019-09-02 00:13聯合報 周德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


萬物皆有自救能力,人體也是,但癌細胞會偽裝並建立基地擴展,使得免疫細胞忘了攻擊敵人,導致免疫功能失調。細胞治療是訓練自己的免疫細胞重新學會辨識癌細胞,以揭開偽裝、清除敵人,恢復人體免疫平衡、回復中庸之道。

由於人體對自體細胞的接受度高,治療安定性也高,還能深刻記憶癌細胞長相,以發動防衛機制、預防復發,因此這項「自救」的免疫細胞治療發展受到關注。
 
衛福部開放細胞療法後,我受邀相關議題的演講,遇到不少人問:「細胞治療這麼多種,該怎麼選?」也是,以免疫細胞治療為例,就有殺手細胞(CIK)、樹突細胞(DC)、嵌合式T細胞(CAR-T)等,若沒講清楚,民眾也會聽得糊塗。
 
目前任何一種免疫細胞治療,直接和間接證據都已顯示有效,但病人要怎麼選擇?我的建議是,若將免疫細胞治療分為低階、中階及高階三戰術,病人應將製程最簡單且費用不高的低階戰術,作為第一選擇。

殺手細胞治療 像人海戰術

 
殺手細胞(CIK)治療就是低階戰術。它們是一群士兵,用「人海戰術」激活人體內已經變笨的自然殺傷細胞(NK),再去辨別癌細胞以進行攻擊。因殺手細胞(CIK)治療只要抽血就可做,製程容易且多種癌症適用,等同免疫細胞治療的入門款。

樹突細胞治療 軍官領兵抗癌

 
中階戰術則是樹突細胞(DC)治療,我稱它為軍官,因為它能夠教導一群士兵認識癌細胞敵人,再把癌細胞殺掉。由此可見,將帥不必多、夠用就好。

只是,樹突細胞(DC)的製程相對困難,病人必須先接受切片或開刀,取出癌細胞進行培養,才能萃取抗原,讓這位軍官識別後再指揮士兵作戰。既然樹突細胞(DC)治療屬於中階戰術,雖然成本較高,但治療效果也比低階戰術好一些。

嵌合式T細胞 改造超級戰士

 
最高階的戰術則是嵌合式T細胞(CAR-T)治療,這項治療牽涉基因改造,等同改造作戰士兵的DNA成為「超級戰士」。因為它戰力相當強勁,能掃描出癌細胞位置並精準攻擊,我又稱它為「倚天屠龍劍」。

但是,CAR-T屬於免疫細胞再製,製程相當困難,成本也很高,藥廠喊價到1400多萬元台幣。

雖然美國臨床試驗的成功率超過80%,不過,考量副作用大,衛福部尚未開放這項治療,僅開放其他已實施超過30年且安定性較高的免疫細胞治療。

細胞療法 不排斥原有治療

 
說明到此,還是會有人徬徨:「其他治療我能不能繼續用?」

當然,免疫細胞治療不排斥原有的化療、電療或標靶等癌症治療,錯開一周再用就好。

要提醒的是,細胞治療不便宜且非絕對有效,建議第四期的癌症患者再來選擇;若經濟實在不好,中國附醫可根據患者經濟狀況提供補助辦法。至於一到三期的癌症患者,當第一線及第二線治療做了都沒效,才合乎細胞治療條件。

許多人在意細胞治療價格高昂,我認為,新醫療科技的價格會隨市場擴展及技術成熟度而逐漸下降,如果證實對特定患者有效或政府開放異體免疫治療,說不定哪一天也可能像免疫節點療法一樣納入健保給付,讓更多病人受惠。


資料來源: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7421/4022948?fbclid=IwAR2YwjKl5lE6pBSgmdtIbLlZMXoQajSke1i2NkU8Dr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