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最好的癌症療法!日醫公開你不知道的抗癌選擇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最好的癌症療法!日醫公開你不知道的抗癌選擇

2019/07/09 17:13


經常有病患詢問:「醫生,請問最好的治療方法是哪一個呢?」其實,對癌症專家而言,沒有比這個更難回答的問題了。癌症療法各有優缺點,而癌症治療的本質,就在於衡量各種療法的利弊,為病患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癌症3大療法

 
癌症治療大致上可分為3種,包括:「外科治療(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療法(抗癌藥物)」,又稱作「癌症3大療法」。外科治療和放射線治療都屬於直搗病灶的「局部療法」。相對地,化學療法則屬於「全身療法」,運用抗癌藥物透過血液循環及淋巴系統來治療病變部位。

一般治療癌症都是參考醫學指南的建議,再從3大療法中選擇單種或多種組合進行治療。不過,不同專業的醫師有時也會主張不同的治療方針。這種情況大多發生在有多種醫療方式可以選擇的時候,比方說,有些病例可以開刀摘除、也可以採取放射線治療;有些病例無論是開刀還是化療,存活率都差不多。

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病患自己決定

 
問題來了,遇到這種情況時,醫生會如何幫病人選擇呢?一般而言,醫生都是選擇自己較有自信、較為專精的療法。其實這也是正常的,選己之所長才能游刃有餘嘛!也就是說,外科醫師比較傾向幫病人動刀;腫瘤內科醫生基本上會選擇化療。

我以前是外科醫師,後來才轉換跑道至放射線診斷科,所以通常會將放射線治療納入考慮,提供病患更多選擇。然而,這樣的做法卻非醫界常態。大多醫院都不會讓病患選擇,而是單方面地決定治療方式,有些醫師甚至不會告知病患其他選項。我這麼說並無惡意,但其實,醫師對自己專業以外的療法並不了解。

因此,「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並非由醫師決定,而是取決於病患的生存之道與價值觀。那麼,我們該怎麼做才能依自己的意思選擇抗癌方式呢?我給各位的建議是:「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別怕主治醫師覺得煩,想知道什麼就大聲問出來:「像我這種情況能不能做放射線治療?」、「有沒有開刀之外的選擇?」⋯⋯等。

但這麼做有個先決條件,那就是你必須知道癌症有哪些療法,這些療法又有哪些優缺點。癌友想要通往幸福的抗癌之路,就必須釐清這些治療方式,並在自己能夠接受的範圍內與主治醫師進行討論、做出選擇。


資料來源: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1726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