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血癌新藥「Kymriah」要價千萬 日本納保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血癌新藥「Kymriah」要價千萬 日本納保


TVBS新聞網 林育竹 2019年5月16日 下午7:21


白血病、淋巴癌的最新免疫治療藥物「Kymriah」,繼歐美等國批准,日本也在今年二月通過,現在訂出價格為3349萬日圓,近台幣1千萬,天價的金額令人咋舌,不過日本也決定納入醫療保險給付範圍,讓患者一個月負擔相當台幣十多萬元。

白血病等最新治療藥物,瑞士製藥巨頭諾華開發的「Kymriah」,現在日本厚生勞動省拍板,一次用藥價格為3349萬日圓,約台幣940萬,將納入公共醫療保險。

全國癌症患者團體聯盟理事長 天野慎介:「這是用藥一次就可能治癒的治療方法,因此患者期待很大,這與過去血液癌症的抗癌藥完全不同,它的確是革新的藥物。」

Kymriah是利用「CAR-T細胞療法」的最新癌症免疫療法,從癌症患者體內取出免疫細胞T細胞;利用基因工程強化患者自體T細胞,提高對抗、攻擊癌細胞的能力;最後把T細胞放回患者體內,讓它強力攻擊癌細胞。目前臨床試驗顯示,患者整體緩解率約八成,現階段是針對標準治療方法無效的部分白血病及淋巴癌患者,日本估計一年最多216人。

全國癌症患者團體聯盟理事長 天野慎介:「這種藥物可能讓治療完全改變,我由衷希望藥物能盡快送到患者手上。」

在美國,Kymriah一個療程要價47萬5千美元,約台幣1500萬,在日本也要近千萬台幣,價格驚人。日本納入保險後,患者一個月支付數十萬日圓即可,剩下的3300多萬,則由保費和稅金負擔。

健康保險公會聯盟理事 幸野庄司:「高齡化的同時,現役世代人口也減少下,團塊世代進入75歲的2022年起,醫療保險財政將會更陷入危機。」

儘管Kymriah日本市場規模,估計約70億日圓,約台幣20億,對健保財政影響不大,但這幾年越來越多超高價格的新型藥物問世,連帶壓迫日本醫療保險財政。比如心臟病重症患者,製作心肌薄膜的藥物,要價1500萬日圓;治療脊髓損傷的特別細胞,同樣要1500萬,相當台幣420萬;這次的Kymriah更是日本納入保險的藥物中最貴的,主要是因為每個都必須「量身訂做」,得從各個患者身上取細胞加工。

東京大學特任教授 田倉智之:「這不是過去大量製造、大量販賣的模式,是配合每一個人的情況去製藥,因此效率會下降,單件價格也就上升。」

就怕未來這些高價藥物壓垮醫療保險,日本健保聯盟提案,要求政府修正保險給付範圍,治療像血癌這種個人負擔困難的高價藥品,保險應該給付,但在一般藥局就能買到的市售維他命或貼布等,則應該排除。

東京大學特任教授 田倉智之:「往後還會有更多這種高額藥物問世,日本醫療體系存在這個大問題,到時全民健保制度本身都可能無法運作。」

當然高額藥物一旦普及,價格也可能調降,新抗癌藥物「保疾伏」(Opdivo),5年前剛問世時要價3500萬日圓,現在降到960萬,不到最初的三成。日本專家認為健保應優先給付攸關生命,具重大風險的患者,未來如何分配有限的健保財源,都將是各國一大課題。


資料來源:http://t.cn/AiKXCzfG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