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免疫細胞療法邁步 肺癌新曙光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免疫細胞療法邁步 肺癌新曙光

2018年01月25日 04:09 工商時報 楊智強



在PM2.5、二手菸、油煙及家族肺癌病史等因素影響,台灣罹患肺癌人數正逐年攀高,據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有7成4的肺癌患者發現時已為晚期。據了解,國內目前有業者以自體免疫殺手細胞療法,大量培殖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細胞,已通過台灣衛福部首例細胞治療臨床,對象以接受化療或標靶治療失敗後的第四期肺癌患者,被視為絕症的肺癌晚期,可能有新的治療方式。

採訪到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彭萬誠醫師表示,肺癌死亡率高居癌症第一,進入肺癌晚期的患者,若無基因突變,大多進行化療,但副作用常常造成患者無法忍受,甚至痛不欲生;而有基因突變者,可採標靶治療,副作用雖低於化療,但還是有皮膚起疹、腸胃不適等症狀,且經過9-10個月的治療,癌細胞將產生抗藥性,仍須面對化療一途。因此,近年興起的免疫療法,已被視為最能補足過去治療缺失的方法。除了使用單株抗體喚醒自身抗癌免疫力外,使用大量培殖自體的免疫細胞來對抗癌細胞,也是一種具有潛力的治療方式。

據調查,國內已有第一例自體免疫細胞療法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該臨床試驗遵循國際法規,設有數據與安全監測小組(DSMC),除了取得病患的醫療數據,更對病患生活品質做評估,在觀察療效外更期盼能改善癌末患者的痛苦指數。此試驗於民國96年完成臨床第一期的安全性測試,目前正執行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主要是透過採集患者的周邊血液,經過培養增殖後,將免疫細胞的數量提升,含有NK細胞、T細胞及等多種免疫細胞,再輸注回患者體內。目前已取得台灣、中國及美國專利證書。

免疫細胞治療在許多先進國家已累積多年的臨床經驗,而台灣近年來開放附屬條款同意癌症末期患者可進行免疫細胞治療,在有限的條件限制下,目前已合法進行相關試驗。站在人道與學術的立場,希望免疫細胞療法能有持續性的進展,為癌症病患帶來新的治療方式,也給醫生面對治療末期癌症病人時,多一項治療利器。

資料來源:
工商時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125000533-26021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