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抗癌新招】不看就落伍 一張圖秒懂最新免疫療法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抗癌新招】不看就落伍 一張圖秒懂最新免疫療法

2016.01.08

【抗癌新招】不看就落伍 一張圖秒懂最新免疫療法

撰文:蔡怡真

       免疫療法被鴻海集團老闆郭台銘捐贈成立的台大癌醫醫院院長鄭安理說,未來一定是治癌主流,會像治療高血壓、糖尿病一樣變成慢性病。
 
       那我們這些門外漢,就必需先來了解,什麼是免疫療法,當然是不希望自己的親朋友好友會用到,但先把免疫療法到底在做些什麼「記」起來,免得未來媒體上不斷出現這幾個字,什麼都搞不清楚。
 
       基本上,免疫療法有3種方法,一種是把細胞激素打入體內,希望可以活化我們殺敵的免疫T細胞,高醫大附設醫院免疫細胞研究室主任林成龍說,這個方法已失效,沒有用,至今仍有醫師說免疫細胞療法無效,就是資料沒有更新,還停留在古早年代的資訊。
 
       第二種方式,就是注射單株抗體,目前已有2種藥物上市,屬於免疫藥物,可以重新活化T細胞,讓它恢復殺死癌細胞的功能。
 
       第三種方式,則是輸入免疫細胞,這部份醫師本身就能在實驗室培養繁殖免疫大軍,等量大質好的T細胞成熟後,就分階段輸入病人體內。比起藥物需要藥廠開發生產,這種方式,醫師屬於主動性,目前各國都全力發展。
 
       當然還有沒畫在圖上的隱型第四種方法,就是胜肽疫苗,就是跟我們小時候打疫苗的概念相同,只是打入身體的是腫瘤抗原,讓身體產生免疫力,來對抗癌症,但這得在病人更早期使用,由於發展太過前衛,試驗性質更強,所以就不列。
 

資料來源:
壹週刊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life/20160108/3290725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