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癌症治療新趨勢:死裡復活的基因免疫細胞治療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癌症治療新趨勢:死裡復活的基因免疫細胞治療


2015.05.20

癌症治療新趨勢:死裡復活的基因免疫細胞治療

作者:方麗華(和信治癌醫院資深臨床藥師)

1990年代,基因治療獲得初步的成功。方法之一是利用病毒當做郵差,把基因送到體內,再讓病毒感染身體某個器官的細胞,接著基因就嵌入細胞的DNA(去氧核醣核酸)內,最後基因就開始表現在身體的正常功能。比如肝細胞缺乏某種酵素,就利用某種會感染肝臟的病毒,將基因先轉植到病毒體內,然後將病毒施打到體內,接著病毒會感染肝細胞,同時也會將基因轉植到肝細胞內,於是肝細胞開始製造當初所缺乏的酵素。

但不幸地,當初基因治療的挫敗,乃是病毒不一定會乖乖聽話,它不但感染了肝細胞,也感染大量的吞噬細胞,造成猛烈的免疫反應,導致病人死亡,凸顯出把基因安全有效地傳送到目的地有多麼的困難!另外的瓶頸是,最安全的輸送往往又最沒效率。如同郵差將信送到正確的地點成功率很低;有效率的,往往又四處亂送,造成戰火四起。這些心碎的失敗經驗,也讓基因治療更具挑戰性,同時也造成臨床應用上的阻礙。

醫學研究人員,痛定思痛,首要是找出安全適合的運輸工具。病毒中的腺病毒(adenovirus)會引起致命的反應、反轉錄病毒會誘發致癌。科學家目前認為較適合的載體郵差是腺相關病毒 (adeno-associated viruses) ,它不會讓人生病,另外它有不同的血清型,會倾向感染各種特定類型的細胞或組織,如眼睛、肝臟、心臟或腦部。目前有許多搭配這些郵差載體的基因治療,有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心臟衰竭、失明等臨床試驗正進行中。第二種常用的基因載體是慢性病毒屬(Lentivirus)的反轉錄病毒,也就是愛滋病毒的簡化版病毒,它會避開免疫系統,也不會干擾致癌基因。

另外一種方法來是將戰場從體內先轉移到體外。也就是將身體的細胞移至體外,經基因轉植成功後的修復細胞,再重新注入體內,傳遞給後續產生的子細胞。

目前最備受矚目的是利用基因治療的概念,用在治療異體幹細胞移植都失敗的急性淋巴白血病,就是利用自己身體內的免疫的淋巴T細胞,經改裝後,來殲滅癌細胞。

人類的免疫淋巴細胞,大略分為自然殺手細胞、B細胞、T細胞。B細胞是有眼睛的抗體細胞,每種癌細胞表面都有代表自己身份證的表面抗原,所以只要有癌細胞的身份證(表面抗原),就可製造找得到癌細胞的B 細胞抗體。

T細胞是孔有武力的殺手,卻是個視障,它看不清楚癌細胞在哪裡。2014年10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導了美國賓州大學兒童醫院30位對幹細胞移植治療失敗的急性淋巴白血症病人。利用取出病人的免疫T細胞,改裝成定向嵌合抗原受體(CAR19,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19)。就是將會辨識癌細胞上抗原編號CD19的B細胞基因,利用慢性病毒(lentivirus)當郵差送到病人自己的T細胞內,利用病毒將B細胞基因送到T細胞做定向嵌合,於是製造出帶有B細胞眼睛加上有殺手能力的變型金剛T細胞,然後以每公斤體重20.6×106 CAR19細胞量送回病人的身體內。於是T細胞有了B細胞的眼睛,就可以搜尋有抗原19表現的血癌細胞,然後尾隨攜帶的T細胞,一擁而上,將癌細胞殲滅。而且循環中的CAR19的 T細胞可以持續很久,所以只需要一次的細胞治療。

但它也有無法處理的問題,因為它可能存在很久。所以副作用也就如影相隨,拿不掉,同時它也會打死所有帶有抗原19身分證的正常細胞。看來用自己的免疫來操控解決癌症的細胞治療,將成為未來癌症治療的新顯學。


(圖:取出病人的T細胞,利用慢性病毒將B細胞的CAR19基因送到T細胞內,最後T細胞的表面會長出會找癌細胞表面抗原CD19的抗體。再將變形後的T細胞輸注病人的體內。)

資料來源:
康健雜誌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1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