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一藥有望治三癌,默克發表免疫療法藥物 Keytruda 研究成果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一藥有望治三癌,默克發表免疫療法藥物 Keytruda 研究成果


 



各大藥廠在抗癌領域均積極研發免疫療法,顧名思義,也就是透過強化免疫系統消滅癌細胞的能力,來對抗癌症。 2014 年 9 月,默克藥廠(Merck)抗 PD-1 免疫療法新藥 Keytruda 獲美國 FDA 核准,2015 年 4 月 19 日,於費城舉行的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大會上,默克再發表以 Keytruda 治療 3 種癌症的研究成果。

PD-1 受體能啟動避免免疫系統攻擊細胞的機制,以防免疫系統攻擊正常細胞,然而,癌細胞也利用這個機制,來躲過免疫系統的攻擊,若能抑制 PD-1 的作用,就能激發免疫系統清除癌細胞,目前各大藥廠都正在研究抗 PD-1 的免疫療法藥物。Keytruda 是一種針對 PD-1 與其配體 PD-L1 以及 PD-L2 的單株抗體,能妨礙 PD-1 受體與配體的結合,以抑制 PD-1 的作用,Keytruda 也是第一個經 FDA 核准的抗 PD-1 免疫療法藥物。

在黑色素瘤方面,默克發表一項研究,將 Keytruda 與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的黑色素瘤免疫療法藥物,CTLA-4 抑制劑益伏(Yervoy)相比較,總數 834 位病人中,有三分之一每兩周施以 Keytruda ,三分之一每三周施以 Keytruda ,三分之一每三周施以益伏,結果發現,有 33% 施以 Keytruda 的病人對藥物有反應,也就是身上的腫瘤縮小或消失;相對的,施以益伏的病人只有 12% 對藥物有反應;治療半年後,施以 Keytruda 病人的癌症無惡化存活率較益伏組增加 42%,1 年後總體存活率增加 30%。而在副作用方面,益伏組較快且較常發生嚴重副作用。

不過,Keytruda 的最終效果仍需持續追蹤觀察。過去益伏的臨床研究顯示,施以益伏的 5 年存活率,高於僅接受化療的存活率 18%,若是 Keytruda 的療效真能超過益伏,末期黑色素瘤患者存活率可望再進一步提升。

有機會治療罕見癌症

另一方面,目前益伏為末期黑色素瘤的一線使用藥物,Keytruda 則是二線使用的藥物,在臨床實驗結果勝過益伏的基礎下,默克很可能會向美國 FDA 爭取 Keytruda 成為一線藥物,與益伏爭食市場,而醫藥費用也有可能因此增加,因益伏月療程藥費為 1.1 萬美元,Keytruda 則為 1.25 萬美元。

在非小細胞性肺癌部分,默克發表以 Keytruda 治療末期非小細胞性肺癌,總數 495 位病人的研究結果,其中有 20% 病人對藥物有反應,而若病人有半數以上癌細胞帶有 PD-L1,則平均有 45% 對藥物有反應。病人平均存活 1 年,其中癌症無惡化存活期為 4 個月,平均存活期已經超過各種已知療法。不過這項實驗並未安排對照組以排除安慰劑效果。

必治妥施貴寶也正在研發對抗非小細胞性肺癌的抗 PD-1 免疫療法藥物 Opdivo,目前正在進行 4 個臨床研究。

默克所發表以 Keytruda 對抗的第三種癌症為間皮瘤(Mesothelioma),間皮瘤為一種罕見癌症,通常與吸入石綿有關,這項研究對 25 位化療無效的間皮瘤病人施以 Keytruda,平均療程 5 個半月後,76% 見效,有 28% 病人的腫瘤縮小,48% 病人腫瘤停止生長,有 10 位病人仍在療程中,2 位尚未接受評估。通常間皮瘤在化療無效或復發後,幾無可用的治療手段,Keytruda 的初步結果,可說給了間皮瘤病人一線生機。

Keytruda 的表現,可說讓抗 PD-1 免疫療法有了良好的起步,抗 PD-1 免疫療法藥物一次能對抗多種癌症的情況並不罕見,未來隨著其他同類藥物一一上市,人類對抗各種癌症將有更多選擇。

資料來源:Studies: Merck’s Keytruda effective in 3 cancers, beats Bristol-Myers’ Yervoy in melanoma
(首圖來源:Merck)

TechNews科技新報/藍 弋丰
2015 年 04 月 21 日
http://technews.tw/2015/04/21/merck-keytruda-pd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