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細胞治療卵巢癌有效嗎?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細胞治療卵巢癌有效嗎?

出處: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
2020/05/15 · 作者 / 莊其穆 · 出處 / Web only
 
最近半年來,有越來越多婦科癌症病患,尤其是卵巢癌或子宮頸癌的病患或家屬,來門診諮詢細胞治療現況,希望我能提供治療的一些建議。其實大約在10年前,就陸續有婦癌患者向我提起:想去日本或歐洲接受免疫細胞治療,由於當年的細胞治療在台灣仍屬於初步發展階段,很多研究才剛起步、多數在動物實驗階段,因此很難作出足夠公正的評論。

然而,隨著細胞培養技術逐漸成熟,細胞培養實驗室的管理制度建立,台灣法規的演變以及政府對於自主生醫產業的重視,細胞治療在過去兩年,逐步風起雲湧。細胞治療到底在婦癌的病患,有沒有效 ? 這是病患和家屬急迫想知道的。然而到底有沒有效,我們還是要從學術的角度去分析,才合乎公理。

2020年4月剛發表在著名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2020) 10:6478)》就刊出一篇在細胞治療於卵巢癌治療的重要論文。筆者以學術觀點,將論文儘量以一般人看得懂的文字呈現,希望能對病患有所助益:

目前癌症免疫治療有兩大領域:

第一領域:免疫檢查點阻斷劑

 

第二領域:細胞治療

細胞治療又分為自體細胞治療以及異體細胞治療。自體細胞治療由於副作用少,幾乎無排斥的問題,因此成為主流治療方向。

自體細胞治療主要是抽取病患自身的周邊血液(臍帶血或骨髓也可以),進行單核球純化,接下來在培養液加入Anti-CD3、IFN-g、IL-2 等細胞刺激介質素,就可以進行放大培養,經過約2週培養,這些成熟具有癌細胞毒殺能力的細胞群體就稱為細胞因子激活殺手細胞(Cytokine-induced killer cells,CIK)。有些公司會命名IKC,但不管是CIK或IKC,都是相同概念的細胞產物。

研究結果:

  1. 卵巢癌細胞的被辨識性:這些CIK產物裡面最重要的細胞,多屬於自然殺手細胞(NK cells),這類細胞表面有NKG2D接受器,可辨識癌細胞表面的ULBPs,MICA/B 等分子。所以細胞治療要夠有效的前提是:產物的整體NKG2D表現量越高,而且癌細胞表面的ULBPs,MICA/B的表現量也越高,癌細胞被獵殺的機會就越高。研究指出ULBP2/5/6 表現量平均達95%,MICA/B 為37.5%,而HLA-I為94%。大抵而言:卵巢癌細胞的可辨識性算是不錯(就像壞人的臉上寫著「我是壞人。」)
  2. 在培養皿上,CIK可以有效毒殺卵巢癌細胞:CIK產品的CD3(+)CD56(+)的平均比例為33%,這就是NK自然殺手細胞的比例。而CD8比例為87%,而NKG2D的平均比例可達90%。以這樣的放大培養品質而言,算是很好的。更進一步分析以下分子:(1)抗腫瘤分子DNAM(90%);(2)免疫檢查點PD1(31%),TIM3(64%),LAG3(6%),TIGIT(29%);(3)NK激發分子 NKp44(1%),NKp30(9%),NKp46(2%);(4)TCRab(96%),TCRgd(2%);(5)淋巴球次群 effector memory(63%),central memory(8%)。毒殺試驗發現CIK:癌細胞在20:1時,毒殺率為73%;而當CIK:癌細胞在40:1時,毒殺率為82%。(所以CIK至少要比癌細胞數量多20倍,殺腫瘤效果才會較好)。
  3. 卵巢癌復發時,化療無效時,CIK的殺腫瘤效果似乎更好:癌細胞一旦對化療有阻抗時,此時改用CIK治療,癌細胞的毒殺效果似乎比無化療阻抗時,有更好的效果(84% 比 72%)。
  4. 即使抑制NKG2D分子,CIK仍具有一定的抗腫瘤效果:有可能是DNAM或LFA-1也可以毒殺癌細胞。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