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CAR-T 療法挑戰固態腫瘤!GC Cell 胰臟癌細胞治療將申請美國 FDA核准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CAR-T 療法挑戰固態腫瘤!GC Cell 胰臟癌細胞治療將申請美國 FDA核准

BY GENEONLINE , 2020 年 3 月 19 日

韓國細胞療法藥廠 GC Cell 將在美國申請胰臟癌 CAR-T 療法第一期臨床試驗。以胰臟癌細胞中過量表現之間皮素 (mesothelin, MSLN) 為特異性標靶,GC Cell 已在小鼠實驗中取得初步有效成果。將進一步推進新療法與既有產品向海外市場發展。

CAR-T 細胞療法

癌症治療在近十年來已有重大突破,在過往以手術與放射線治療為主要手段,加上許多癌症的分子研究輔助,讓標靶細胞生長或凋亡路徑的小分子成為新一代標靶治療的藥物,精準化的醫療已在癌症領域跨出一步。而在細胞療法、免疫療法與基因治療得到矚目的同時,2017 年第一個 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T cell (CAR-T cell) 療法得到核可上市,用以治療急性淋巴性白血病 (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使用病人身上取得的 T 細胞,並利用基因工程將它與特定的抗原結合片段嵌合,成為能夠辨識特定腫瘤細胞的 T 細胞,用以辨認、結合並殲滅癌細胞。這項療法成功的在一次到兩次施用後,讓病患身上的癌細胞徹底消失,因此掀起研究的熱潮,到目前已經有數百項 CAR-T 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現行的 CAR-T 療法大多以血液相關腫瘤為主,而少有實質固體腫瘤的治療。因為固體腫瘤需要T 細胞穿越周圍的結締組織到達作用位置,並且需要抵抗腫瘤微環境可能造成的免疫抑制作用,使得 CAR-T 治療效能大幅下降。韓國 GC 製藥集團下,以細胞療法為主要研究項目的 GC Cell 公司,在日前發表了他們對胰臟癌所設計的 MSLN-CAR-T 療法,並宣佈將在明年進行第一期臨床試驗,申請 FDA 核准上市。GC Cell 發現了間皮素 (MSLN) 在一般細胞中表現極少,但在特定固體腫瘤如胰臟癌 (80~85%),間質皮瘤 (85~90%),卵巢癌 (60~65%),非小細胞肺癌 (60~65%) 中會有大量表現,因此可以作為固體腫瘤的一個特異性標靶。GC Cell 設計了 MSLN-CAR-T 療法後,在小鼠的同位異體胰臟癌實驗中進行測試,在腹膜內注射或靜脈注射的一次施打後,就可以發現 80~90% 的抗癌效果,而在第二次注射就能夠觀察到100%完全反應的結果。研究團隊以高劑量和低劑量進行實驗,也可以觀察到劑量相關的療效結果,並且沒有細胞毒性。由於在非臨床試驗取得良好結果,GC Cell 公司表示他們已在先前於加州設立子公司 NOVACEL Inc.,在當地籌措資金,也委託擁有 cGMP 認證的 CMO 公司進行藥物的生產,希望在 2021 上半年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

在 2016 年 GC Cell 肝癌細胞療法藥物 Immuncell-LC 已經在韓國通過臨床試驗並核准上市,GC Cell 執行長表示,進駐海外市場是公司發展勢在必行的策略,他們將會更加優化技術,在細胞療法的產業裡鞏固領先的優勢。目前除了 MSLN-CAR-T 療法的申請外,GC Cell 也計劃申請 Immuncell-LC 在美國上市,另一方面研究部門也正在設計結合 MSLN-CAR-T 與 PD-1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合併療法,以及第三、第四代的 MSLN-CAR-T 療法臨床研究。

資料來源:https://geneonline.news/index.php/2020/03/23/car-t-gc-cell-pancreatic-cancer/?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