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乳癌剋星?新型疫苗有重大突破!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乳癌剋星?新型疫苗有重大突破!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24 日



  想像你的身體裡,有最強大的免疫大軍能幫你攻擊失控的癌症細胞,這會不會讓你對戰勝癌症有莫大的信心呢?

癌症免疫療法(Cancer Immunotherapy),是繼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療法三大治癌方法後的新醫療技術,關鍵在於刺激自體免疫系統來破壞傳統治療後殘留的癌細胞,並提高療效且減少毒性作用。

然而,為何癌症疫苗會是現今許多臨床癌症醫師與科學家射月的目標呢?這其實是有一段發展歷史的。回溯 100 年前,美國紐約癌症醫院 New York Cancer Hospital(現為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骨外科醫師柯里(William Coley),發現一個病人在丹毒(Erysipelas)感染後,體內惡性腫瘤細胞消失,因此推斷若能誘發類似發炎的免疫反應,也許能藉此對抗腫瘤。但經過近一世紀,由於初期無法掌控疫苗品質造成病患死亡,之後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性治療等陸續發明、盛行,免疫治療概念沉寂好一段時間。

從自體免疫下手

但經過數十年來的演進,傳統的三大療法仍然擺脫不了「藥效造成強烈的人體副作用」疑慮,而近年隨著抗體的製造技術突破,以及醫界對人體免疫系統的了解,不少科學家拉高研究層次,試圖建立起最好的自體防衛系統,發展疫苗讓病人產生免疫力,以避免癌症的發生。

這樣的自體免疫概念分為兩個層次:「主動免疫」和「被動免疫」。主動免疫是病人自主性產生抗體來對抗癌症,比如現今的醫界焦點--癌症疫苗;而被動免疫則是讓抗體藥物進入人體後,產生對抗癌症細胞抗原,也就是「標靶療法」。

各類癌症的標靶治療行之有年,以乳癌為例,賀癌平(Herceptin)是一種單源抗體,其標靶蛋白為 HER-2/neu 抗原,只要癌細胞表面有過度表現,便有機會被 Herceptin 所抑制或消滅,但臨床上僅有約 25% 的乳癌病人為 HER2 呈陽性,治療有其侷限性。

新型乳腺癌疫苗的發現

於是,醫界積極尋找突破點。近日,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於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發表一篇研究--他們已研發出新型乳腺癌疫苗,並證實在轉移性乳腺癌患者中具有相當的安全性。

根據早先醫界發現:高達 80% 的乳癌患者的乳腺球蛋白-A 有異常活躍表現,而該新型疫苗的原理,是激發患者免疫系統,讓自身的白血球攻擊含有乳腺球蛋白-A (Mammaglobin-A)的細胞。由於這種蛋白質只存在於乳腺細胞,對於身體其他組織影響不大,因此,新的疫苗能大幅減少全身性副作用。

這項新研究的一期臨床試驗主為評估疫苗的安全性,結果顯示於 14 個轉移性乳腺癌,且具備腫瘤組織過度表現的 Mammaglobin-A 蛋白的患者中,僅有 8 例有輕度至中度的副作用,症狀如輕度流感、皮疹,或接種部位壓痛,並沒有任何危及生命的症狀。並且研究亦發現疫苗能減緩癌症,讓腫瘤進展休止期(progression-free)拉長更久,甚至在曾接受過化療、或者免疫力低落的病患身上亦見療效。

中研院院長在乳癌疫苗的突破

事實上,全球第一個具治療效果的「乳癌疫苗」,是由台灣中研院院長翁啟惠與研究團隊所成功研發的--Globo H-KLH(OPT-822)。

回顧自一九九五起,醫界陸續發現在乳癌、肺癌、卵巢癌、胃癌等癌細胞表面醣分子會出現變異,稱為六醣體抗原 Globo H,因此研究的核心概念就是將 Globo H 抗原接上載體蛋白 Keyhole Limpet Hemocyanin(KLH),並利用 KLH 質量大,複雜性高,且能刺激引出更強免疫反應的特性來製成乳癌疫苗,以皮下注射方式注入人體,可以激發免疫細胞的標定功能,進而摧毀乳癌細胞。

因為疫苗運作機制具有專一性與針對性,因此副作用很小。然而,發展的關鍵在於成本與量產:醣的結構異常複雜,例如四醣體即有上千萬種組合變化,一般需要近百個的接合步驟,費時且不合成本效益。直到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發明了「一鍋式合成法」,能以簡單步驟、極低成本量產醣,大為增加疫苗發展的競爭力。

現今,OPT-822 已獲得台灣衞生署許可進入第 Ⅲ 期臨床試驗。根據美國 MSKCC 癌症研究中心進行的第一期臨床試驗結果,接受 OPT-822 治療的 27 位轉移性乳癌患者,4 年後存活率為 78%。

這兩項針對主動免疫而研發出的疫苗,研究成果都顯示樂觀的可能性,未來,對付癌症可能就像面對流感一樣,早期給予疫苗注射就能大為減少復發或惡化的可能性。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全球醫界致力於癌症免疫療法的研究,卻始終無法達成百分之百的治癒性,因此下一步,就是思考該如何結合其他療法打造專屬癌症剋星,用科學來終止世紀之症。

資料來源:(首圖來源:Flickr/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 Europe District BY CC2.0)
【本文和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乳房外科--歐陽賦醫師合作】
TechNews科技新報/ Sharon Shih
http://technews.tw/2014/12/24/new-breast-cancer-vaccine/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