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和信醫院:癌症疫苗可以預防癌症嗎?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和信醫院:癌症疫苗可以預防癌症嗎?

醫療財團法人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鄭春鴻主任:前一陣子市面上有所謂「癌症疫苗」,它是用來預防癌症的嗎?

姜紹青組長:

癌症疫苗用法不像一般對於感染這種預防性的疫苗,目前的癌症疫苗,它的目標是治療性不是預防性的。

癌症病人才能打癌症疫苗,不可以給一個正常人用癌症疫苗,所以它跟一般打B型肝炎那種想法是不一樣的,打B型肝炎疫苗是因為你還沒有B型肝炎,所以打B型肝炎疫苗才會有抗體,等到B型肝炎這個病毒進來的時候,便可以馬上對它反應。

目前的癌症疫苗是針對某一個病人量身訂做的,因為每一個人的癌細胞都是由自己的正常細胞轉變出來的,所以他各有特性。

我們剛講到癌細胞中有一些蛋白質,可以讓我們區分這是癌症細胞還是正常細胞,為什麼我們可以來做抗癌疫苗呢?因為我們發現免疫力其實是最好的殺癌武器。

我們自己的免疫力好像警察一樣,他每天都在做家庭訪問,都會去巡視,是良民百姓就會讓他過去,若是他碰到這家裡有長了兩隻角怪怪的人,他就會把他抓起來拿回去處理;但是有時候我們的免疫系統的這個偵測性沒有了,他已經睡著了,他縱使看到長角怪怪的人,也認為他是良民百姓,所以這個癌症疫苗就是要使我們的免疫力再被喚醒。

所以我們必須把病人身體裡面的免疫系統、還有他的癌症細胞拿出來,帶到我們的免疫細胞學校去再一次學習認清,給他看清楚這種長了兩個角的是壞蛋,等他認清楚學習好了,我們再把正常免疫細胞放回到病人身體裡面,讓它去做清除,所以這個是我們目前癌症疫苗的想法和作法。

鄭春鴻主任:您對癌症藥物研究多年,依照您的看法,一個癌症病人對藥物的治癒可以殷切地期待嗎?

姜紹青組長:

基本上零期到一期的癌症病人是可以對藥物治癒殷切期待的,因為早期的癌症的確是可以治癒。

當然,要很清楚的定義所謂「治癒」是什麼意思。「治癒」可能不像我們很多人想說治癒就是「好了」,身體完全都沒有癌細胞,這樣的期待可能有點太過了;我們合理的期待應該是說,五年不發病,或者是十年不發病,有的疾病我們有比較長久的經驗,可以做到十年不發病。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