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長庚:總膽管癌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長庚:總膽管癌

總膽管癌 林口長庚醫院 一般外科助理教授 葉俊男

定義: 是指肝外膽管之膽管細胞形成癌細胞。

解剖: 肝外膽管是連接肝內膽管、膽囊及十二指腸之管狀構造。在肝內肝管分成左右肝管,然後形成總肝管再與貯存膽汁之膽囊會合成總膽管,然後注入十二指腸去消化食物。

危險因子: 擁有下列疾病者較易得到肝外膽管癌

1、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

2、慢性潰瘍性大腸炎

3、總膽管囊腫

4、中華肝吸蟲感染


可能造成肝外膽管癌之症狀包括黃疸,及當有下列之症狀時或許是已得到肝外膽管癌,應該看專科醫師:



1、黃疸(指全身皮膚變黃或眼白變黃)

2、腹痛

3、發燒

4、皮膚癢



診斷肝外膽管癌之檢查:

1、理學檢查及問診:問診包括現在及過去之病史,檢查包括是否可能摸到腹部腫塊。

2、超音波:以超音波去探測肝、膽管及週邊之器官。

3、電腦斷層:以X 光機器去探測體內器官形成之影像,必要時甚至注入顯影劑。

4、核磁共振:以核磁波配合電腦去探測體內器官形成之影像。

5、逆行性膽道攝影:利用內視鏡至十二指腸壺腹部分以導管注入顯影劑再以X光照出膽管胰管之影像。

6、經皮穿肝膽管攝影:以細針穿刺肝臟之肝管注入顯影劑再以X 光照出膽管之影像。

7、切片:取出組織之切片或細胞,方法可以由或引導之下完成,甚至必要時必須靠手術才可完成。

8、肝功能檢查



影響肝外膽管癌之預後:

1、肝外膽管癌之癌症分期(T 代表癌症侵犯程度,N 代表淋巴擴散與否,M 代表他處轉移有否)

2、肝外膽管癌是否可以以手術完全切除

3、肝外膽管癌之位置是在膽管之上方或下方

4、肝外膽管癌是初次診斷或是再復發 當診斷確定之後,下一步就是分期,分期往往需要剖腹探查,才可知道,術前的影像學檢查只可提供參考,無法確實知道分期。



零期(就是原位癌):癌細胞仍在膽管基底層 第一期:分成1A 及1B 1A:仍侷限於膽管內 1B:已侵犯至膽管壁

第二期:分成2A 及2B 2A:已經侵犯至肝、膽、胰、肝動脈或門靜脈之分枝 2B:已經至2A 之情形合併淋巴轉移

第三期:已侵犯至肝動脈或門靜脈之主幹或是鄰近之器官,包括大腸、胃、小腸同時有淋巴轉移

第四期:已經侵犯至遠處之器官及淋巴 分期也可簡單分成兩種: 1、可切除的:表示可以開刀完全切除乾淨 2、不可切除的:表示無法以開刀完全切除乾淨

治療: 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可以用來治療肝外膽管癌,基本上可分成標準治療及臨床試驗治療

標準治療上有下列兩種方式:

1、開刀:包括膽管切除合併淋巴清除之後,以腸子去接通膽管,有時甚至會切除部分肝臟。有時是以十二指腸胰臟切除去處理肝外膽管癌。若肝外膽管癌無法切除乾淨,有時需開刀進行膽管分流手術(Bypass),這種方法可以治療阻塞性黃疸之問題。若肝外膽管癌無法切除乾淨,有時可以用支架去治療阻塞性黃疸之問題,此方法可以用內視鏡,經皮穿肝或開刀中置放。


2、放射線治療(電療):利用放射線治療去殺死癌細胞,有兩種方法,第一種是體外放射線治療,第二種是體內放射線治療,是將放射線治療物質以導管、針等方法,植入體內靠近腫瘤加以治療。

3、其他方式則是屬於臨床試驗包括:電療加強治療法、化療、免疫療法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