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中國醫藥大學:免疫療法初奏凱歌 惡性腦瘤剉咧等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中國醫藥大學:免疫療法初奏凱歌 惡性腦瘤剉咧等

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 主治醫師 林宏霖

到目前為止,腦瘤成因依舊不明,雖然有許多因素可能與腦瘤的生成有關,譬如外傷、遺傳、環境、免疫性或某些物理、化學因素,甚至是病毒感染等,但都沒有確定的證據。

腦瘤泛指長在顱骨腔內的腫瘤,臨床上最常見的是轉移性腦瘤,大多數從肺癌、乳癌等部位轉移到腦部。其中,最常見的原發性腦腫瘤 (primary brain tumor),是由組成腦組織的神經膠質細胞 (glial cells)發生癌變,所產生的神經膠質細胞瘤 (Glioma),佔了所有原發性腦瘤將近5成以上。不幸的是,這些神經膠質細胞瘤,幾乎都是惡性的,尤其是發生率最高的神經膠質母細胞瘤 (gliobastoma),病人往往在1年內便走向生命的終點。

採用傳統治療,腦癌兩年存活率只有10%

治療腦部惡性神經膠質細胞瘤,目前仍以外科手術切除為主,術後再輔以放射線治療與化學治療。外科手術以能全部切除最為理想,以降低可能復發的機會及延長復發的時間。但有些神經膠質細胞瘤長在腦部極重要的部位(例如語言中樞、運動皮質、腦幹等),或圍繞著重要神經血管,尤其神經膠質母細胞瘤的特性是潛伏滲透性生長 ,手術中往往看不見腫瘤和正常腦組織真正的界線,因此是無法切除乾淨的。

然而,即使輔以放射線與化學治療,以發生率最高的神經膠質母細胞瘤而言,兩年存活率也只有10%而已,可見其惡性度。

新的免疫治療,腦癌兩年存活率提高到45%

針對惡性腦瘤的免疫療法,是最近10年興起的治療新希望。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由楊文光教授及周德陽院長所主持,共同推動的第二試相人體試驗 (Phase II Clinical Trial),便是針對惡性神經膠質細胞瘤 (Malignant Glioma),施以樹突細胞為主體的免疫治療 (Dentritic Cell-based Immunotherapy),這是目前國內衛生署唯一核准的腦癌免疫治療人體試驗。

樹突細胞 (Dentritic Cells)是人體最強而有力的抗原呈現細胞 (Antigen-presenting Cells),其功能除了吞噬外來病原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將處理過的腫瘤細胞特殊抗原,經由MHC Class I Complex傳遞給人體內的毒殺T細胞 (Cytotoxic T Lymphocytes),希望藉由具有專一性之毒殺T細胞的活化,啟動毒殺腫瘤細胞的能力,以消滅手術後腦內殘存的神經膠質細胞瘤 。

腦瘤疫苗的製作過程,一方面要將手術取出的腦瘤檢體於實驗室進行細胞培養,另一方面,病人可以在術前或術後進行血液透析,分離並誘導出自體樹突細胞。最後將腫瘤細胞和樹突細胞共同培養,製成疫苗 。 這種為個人量身訂做的疫苗,不論在基礎研究的發現,或初步的臨床試驗,都已獲得令人鼓舞的結果。並且,由於是採用自體的樹突細胞製成疫苗,再打入自己身體,完全沒有排斥的問題,臨床上也未見任何嚴重副作用。

在本院接受過腦瘤免疫治療的近20位惡性膠質母細胞瘤患者,己追蹤超過1年以上,1年的平均存活率約為89%,2年約為45%,與傳統治療平均存活率(2 年約僅10%)相較,有著極大進展。期待此一新療法未來能全面推廣,造福更多腦瘤病人。

此臨床案例亦由鑫品生醫發表於2007 AACR(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Meeting 國際學術會議中。希望能讓醫學界了解「標靶免疫細胞療法」的效用,將其應用於更多的病人身上。天無絕人之路,只要鍥而不捨,抱持著使命必達的精神,就能為臨床醫療盡最大的貢獻。

資料來源:本文刊於99年2月份「中國醫訊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