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日本成功生產出可抑制子宮頸癌增生的iPS免疫殺手T細胞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日本成功生產出可抑制子宮頸癌增生的iPS免疫殺手T細胞

 

日本順天堂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的共同研究表示,已成功生產了對人類乳突病毒(HPV)具備抗原特異性的iPS殺手T細胞。與衍生自周邊血的殺手T細胞相比,這種源自iPS細胞的殺手T細胞更有效地抑制體內子宮頸癌的生長,並已證實具有延長小鼠存活期的作用。

該結果使得科學家能夠穩定供應iPS細胞來源的殺手T細胞,進而抑制子宮頸癌的生長,顯示出未來開發新型免疫細胞治療的可能性。這項研究發表在美國基因細胞治療學會期刊《Molecular Therapy》上(2020年7月8日)。

許多的子宮頸癌都是由HPV感染所引起,HPV疫苗雖可預防HPV感染,但對已經發展為子宮頸癌的患者無效。而且當子宮頸癌復發或擴散時,傳統化學療法和放射療法的效果不佳,因此特別開發了新的治療方法。

原先,研究團隊試圖從子宮頸癌患者的周邊血中製備HPV特異性的殺傷性T細胞,但由於患者經過化療藥物、放射線和類固醇的作用,T細胞幾乎已消耗殆盡無法使用。而嘗試使用健康捐贈者的血液時,也只能夠以非常低的成功率產生少量的HPV特異性殺手T細胞。

因此,研究團隊嘗試將這些少量的HPV特異性殺手T細胞轉化為iPS細胞。成功後,再將此iPS細胞誘導為殺手T細胞,結果發現這樣的殺手T細胞不僅繼承了HPV抗原特異性,對子宮頸癌細胞亦表現出持久而有效的細胞毒殺能力。

接著在動物實驗中,研究團隊為接種了子宮頸癌細胞的小鼠注射一般周邊血的HPV特異性殺手T細胞,以及iPS細胞轉化的HPV特異性殺手T細胞,三週後測量癌細胞的數量。結果顯示,使用iPS細胞轉化的HPV特異性殺手T細胞抑制癌細胞效果最佳,小鼠存活期也明顯延長。

這項研究展示了一種更安全的方法來生產iPS細胞,並可從中產生出大量對子宮頸癌有效的殺手T細胞。研究團隊將繼續開發此治療方法,可望以少量iPS細胞應用於眾多患者,也預期研究結果將可加速實現“子宮頸癌新免疫細胞療法”的臨床試驗。

文章出處:PR TIMES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