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免疫細胞應用協會 -- 日本展開全球首例iPS-NKT細胞治療癌症臨床試驗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各醫療機構細胞治療相關資訊,可上衛生福利部細胞治療技術資訊專區或參考衛生福利部核定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

本協會非醫療單位,亦無聘僱外部顧問,協會人員僅協助提供相關資訊供民眾參考。如有不明人士以本協會名義仲介非法細胞治療,請民眾循合法管道洽醫療機構執行醫師進行細胞治療,切勿相信坊間不實推銷,以維護自身權益。

日本展開全球首例iPS-NKT細胞治療癌症臨床試驗

 

日本千葉大學附設醫院和理化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於6月29日宣布,將進行全球首例把“NK(自然殺手)T細胞”製成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後,為癌症患者進行iPS-NKT免疫細胞治療的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第一次治療預計將於八月進行。

該臨床試驗的收案對象為4至18名年齡在20至80歲之間,經抗癌藥物治療無效的頭頸部癌症(如舌癌或咽喉癌等)重症患者。日本國內有數萬名的頭頸癌患者。

該臨床試驗計劃於5月20日獲得千葉大學審查委員會批准後,於27日提交臨床試驗申請給國家審查機構-醫藥品醫療機器綜合機構(PMDA)並獲得批准。

NKT細胞是一種具有攻擊癌細胞功能的淋巴細胞,根據該臨床試驗計劃,研究團隊將從健康受試者血液中收集NKT細胞,並製作為iPS細胞。將此iPS細胞再分化為NKT細胞後,進行大量培養,並且移植到千葉大學附設醫院頭頸癌患者的患部。每位患者將分3次移植總數約1億5千萬個細胞。此臨床試驗將確認治療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兩年,以及評估是否適用於醫療保險。

千葉大學教授,本橋新一郎表示:“未來也有可能將其廣泛用於治療頭頸部以外的癌症。我們希望在此臨床試驗中仔細檢查安全性,這是首要的第一步。”

過去還有一種治療方法,是直接從患者體內收集NKT細胞,使其擴增後再回輸患者體內,但這僅可應用於約30%的患者。由於體內的NKT細胞很少,並且需要較長時間來使其擴增,如果使用iPS細胞,則可以大量製備,並且可以快速產生足夠用於治療的細胞數量。

NKT細胞稱為繼T細胞之後的“第四種淋巴細胞”,理化學研究所於1986年便發現這種細胞。大多數的免疫細胞都是在指揮塔細胞(如DC樹突細胞等)的指揮下攻擊體內的異物,但NKT細胞在沒有指揮的情況下即可進行攻擊。同時NKT細胞還具有激活其他免疫細胞的強大活性,因此治療效果備受期待。

文章出處:雅虎日本 產經新聞

 


gotop